所网站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所召开科技创新专题党课暨文化讲坛第174讲报告会

发布者:  时间:2020-09-18 09:06:29  

9月17日上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大连化物所党委组织召开了科技创新专题党课暨“文化讲坛第174讲” 报告会,中科院原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来所作“对科技创新若干问题的思考”专题报告。全所各党总支、党支部的书记、副书记、委员、党小组组长,职能部门全体人员,以及全所部分党员等400余人在能源楼会议中心参加了会议。在长兴岛所区工作的人员以及离退休老同志以视频方式收听收看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华主持。

249D6

25CA7

作为大连化物所第九任所长,邓麦村结合自身科研和管理工作,立足我国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从科技创新的十个方面问题展开深入思考与解读,围绕我国科技创新水平的现状及问题,指出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创新驱动发展,要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吸纳科研院所科学资源,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既要满足需求又要创造和引领需求;提出了科技创新中应发挥协同效应、引领各方面科技创新力量协同创新。应思考科技核算制改革的必要性,有效集中力量办大事;分析了科学研究范式转变中孕育的重大变革,努力解决“卡”住科技成果转化的共性问题,以国家发展和国家安排为最高目标,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等。最后他强调,科技创新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市场导向,改造已有产业技术水平,大力创造新需求,从而实现中国科技的“弯道超车”,建设创新型国家。

53E73

最后,王华在总结时指出,报告数据详实,案例丰富,内涵深刻,引人思考,对于我们当前的科技创新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全所各党组织和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课内容,坚持面向国家需求,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作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