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所参加中科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

发布者:  时间:2020-12-31 08:35:54  

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举办全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专题报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应邀作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我所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设视频分会场,所领导、职能部门副处级及以上干部30余人参加会议。

 

侯建国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谋划了国家未来五年和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对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院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

侯建国强调,全会作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殷切期望。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守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要求,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侯建国要求,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胡祖才从“十四五”规划建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等六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全会提出的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全会精神作了主题鲜明、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宣讲解读,帮助全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面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阴和俊对全院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悟,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认真对标对表,结合学习侯建国、胡祖才同志的报告,围绕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中科院党组工作部署,加强谋划,加快推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三要认真抓好落实,引导和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坚定科技报国信念,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强化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专题报告会后,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授课报告内容和我所实际,所领导和职能部门副处级及以上干部一起开展讨论、畅谈理解、交流体会。研讨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主持。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于我们当前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指导意义,能够集中组织研讨和学习十分必要非常及时。

与会人员结合研究所各项工作实际提出:要顺应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推动研究所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要做好当前研究所学科规划,把以能源研究为主导的发展战略放在国家能源发展的大局中进行思考;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始终走在中科院改革创新前列,发挥不可替代作用;要倡导科学家精神,传承和发展大连化物所精神;要始终牢记为党的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大家在发言中纷纷表示,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自觉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去。

刘中民所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所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是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全文,认真学习“十四五”规划的起草过程和说明文件,从中体会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形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提出我国未来长期发展规划的自信心和逻辑内涵。二是要认清大局,服务大局、服从大局,在整个国家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自身定位,主动满足国家需求,主动站在为国家和民族利益做贡献的定位开展科研。三是要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还要落到实处,把我们自身的追求和专业特长密切结合起来,梳理清楚大连化物所的未来发展定位。四是要树立发展自信,全所要共同为国家和民族复兴交上我们自己认为满意的答卷。(文/图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