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所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  时间:2021-06-08 21:45:19  

6月8日上午,所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读书交流会,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中科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上的学部主席团工作报告讲话精神以及6月1日中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党委书记金玉奇领学重要讲话、传达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并对全所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全面要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和副所长、党委委员王峰等作重点发言交流。全体处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并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开展读书分享交流活动。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总揽全局,从新时代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总结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的5个方面重点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报告中提到我所“甲醇制烯烃技术持续创新带动了我国煤制烯烃产业快速发展”,这是党中央对我所科技工作的高度肯定,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我所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强调,全所上下、全体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毛志远作重点发言交流时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结合创建“模范机关”、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工作,营造好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王峰作重点发言交流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出发设定科研方向,解决当前或长远的科技问题。要搭建好各类人才施展创新才华的平台,积极吸引优秀人才到研究所开展工作,让更多的优秀青年致力科研、勇于创新。

会上,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安排,7名处级干部分别作题为《科技创新与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找到的答案》《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研究所绿色发展思考》《千秋伟业强基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的学习分享交流报告。大家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意志、汇聚力量,以“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为己任,不断地将涓涓细流般的个人能力汇入澎湃奔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金玉奇在部署全所贯彻落实工作时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所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研讨,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二是要紧密围绕“四个面向”和“两加快一努力”的总要求,自觉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发挥好举国体制优势,着力抓好原始创新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三是要稳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科研评价体系改革,突出服务科研的职能定位,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创新环境。四是要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全所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互融共促。(文/图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