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所党委组织召开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暨第十八届政研会

发布者:  时间:2023-12-14 08:20:05  

12月13日,所党委召开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暨第十八届思想政治工作暨创新文化研讨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党建工作,展望提出2024年度工作计划。党委书记金玉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波,副所长、党委委员黄延强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在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王书诏主持。

会上,全体基层党组织书记以现场或书面形式参加述职,其中16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进行了现场述职,他们围绕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融合、科技骨干入党、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内容进行述职交流,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各基层党组织全年工作,系统展示了全所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在科研、管理、生产等各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党委领导对每位现场述职的党组织书记报告进行逐一点评,提出意见建议和工作要求。通过深入总结交流、取长补短,提升了基层党务工作者高质量做好党建重点工作的意识。

会议第二阶段为我所第十八届思想政治工作暨创新文化建设工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收到论文118篇,经前期组织评选,共评选出20篇优秀文章。其中有7篇优秀文章的作者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他们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深刻理解抢占科技制高点要求、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基础研究的范式特点,推动科研与管理工作高效融合等主题开展交流。经会议评选,十五室第二党支部李为臻撰写的文章《做勇抢科技制高点的国家人》获得一等奖;一室第二党支部张海军、张亦弛撰写的文章《建立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双轨制”,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DNL08第一党支部王从新撰写的文章《面向“抢占科技制高点”研究所运行机制的一点浅见》获得二等奖;十一室和二十五室第三党支部孙洋撰写的文章《浅谈构建研究室与机关高效和谐的工作关系》,十五室第一党支部王文涛撰写的文章《强化前瞻性国防基础研究,夯实军事科技创新根基》,DNL03第二党支部张晓明撰写的文章《如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强大动力》,DNL09第二党支部李韵浩撰写的文章《深刻理解把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国家科研机构的核心任务》获得三等奖。

金玉奇代表所党委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23年度各党组织能够认真贯彻落实所党委要求,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全所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他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一是要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切实发挥“粘合剂”作用,推动各研究组交流合作、集智攻关,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围绕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建制化科研的优势;三是要加强找准党建与科技创新工作的切入点,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融合。(文/高杨 图/孙丰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