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年轻干部理论学习专题

七学并进 抓实青年理论学习 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者:  时间:2020-05-09 13:10:46  

  交通运输部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工作,党组领导多次出席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对加强青年理论干部理论学习及相关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部直属机关党委将推动青年学习小组工作作为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纳入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统筹各级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力量,形成“覆盖全面、牵动有力、基层活跃、特点鲜明”的青年理论学习工作体系。

  健全领导机制

  着力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工作的统筹组织,直属机关党委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主抓、宣传部牵头、直属机关团委配合实施的组织领导机制;制定部直属机关推进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任务清单》,对部直属机关各单位青年学习小组建设、重点学习内容、特色工作载体等提出要求、压实责任。部属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推进、亲自指导,组织团组织等专门力量具体负责,结合实际细化安排,保证上下协同、形成合力。

  完善组织依托

  部属各单位从有利于青年干部培养和小组常态运行的角度,探索小组组建的有效方式,明确小组构成成员、导师导学配备、具体任务和分工。机关司局基本采取青年干部跨处室编入1个小组的方式组建,实现与党团工作的无缝对接;部属在京各单位除依托内设机构组建小组外,还采取依托团组织、原有读书小组等组建的“1+N”模式。例如,公路院和水运院均以团支部为单位,分别组建了28个、17个小组。通信信息中心将中层年轻领导干部、团委委员和青年骨干分别编入2个小组,前者由党委直接主抓,后者由团委具体组织。

  加强指导督导

  建立从计划指导、实施反馈到督导检查的工作机制,实现统筹组织与灵活实施相统一、计划安排与成效反馈相结合,促动青年理论学习工作逐级深化、有力实施、持续推进。一方面,自上而下抓计划指导。直属机关党委根据全年党建工作和交通运输工作的形势要求,制发青年干部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重点篇目;各单位细化青年学习培训实施计划,报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备案 ;各小组动员和指导青年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另一方面,自下而上抓反馈督导。要求青年干部每半年向导师和小组汇报学习情况,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一次青年干部学习情况汇报;直属机关党委将青年干部学习培训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相关部门持续跟进、掌握动态。

  强化载体牵动

  全面系统学,加强青年干部专题理论学习。部直属机关党委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教司、直属机关党委牵头制定青年干部理论培训年度计划,按照每年举办5期培训示范班、各单位分批分层次组织青年干部脱产培训的计划,实现每人每年参加理论培训不少于5天或40个学时、3年内青年干部理论培训全覆盖的目标。依托部党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专班,把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根据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新要求,统一配发学习资料、提供师资支持。2019年以来,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在正定》等书籍;开展交通大讲堂,组织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论述摘编》等;部直属机关团委及时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相关资料,制发学习手册和文化产品。

  围绕主题学,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4月中旬,启动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干部集中收听收看纪念大会实况,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座谈会,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等。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主题座谈会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刘小明主持会议并对学习贯彻相关精神提出要求。五四纪念日期间,组织各单位依托党支部、青年学习小组等开展集中收听收看、会议精神传达、专题学习研讨等;推动基层团组织开展实地参观、形势政策教育、青春榜样宣讲、红歌比赛等主题生动多样的团日活动,掀起青年干部学习热潮。

  深入一线学,深化“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谋划2019年“根在基层”活动实施方案。本次活动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聚焦“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组建“交通扶贫工作调研和红色文化教育实践”“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助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助推国家重大战略”三个专题调研团,组织青年干部聚焦调研主题、带着工作思考开展调查体验,引领青年干部领悟新思想的实践伟力、体悟新时代的青春使命。

  结合职责学,实施“青春建功新时代”行动。根据部直属机关党委“建功新时代”活动的总体安排,部直属机关团委部署开展了“青春建功新时代”行动。此项行动贯穿全年,动员青年干部围绕提升政务、内务、党务、科研等本职工作的效能和水平,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为实施单元,接续开展针对性的理论学习、课题研讨、创新项目培育等,带动青年干部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中将新思想新理念内化于心、落实于行。

  示范带动学,强化青年骨干的理论武装。带动团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实一些,提升团干部政治理论水平。选派2名青年代表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组织8名团干部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团工委举办的理论学习辅导讲座和经验交流会,组织6名港口团干部参加团中央举办的“全国重点国有企业团委班子成员培训班”;依托部直属机关团委各次会议,组织团干部集中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促进联合学,拓展线上线下交流平台。一是整合学习资源,网上扩覆盖。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交通运输部政策和时事、青年学习成果、青春榜样故事的宣传,在交通报两微一端、部官网、“交通运输青年”微信公众号、各单位网络平台等持续发布专版专栏、新闻报道、相关信息等,树立守初心、担使命、创一流的青春成长导向。二是加强思想互动,线下促联学。部直属机关团委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参加北京市海淀区委“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领导干部对话海淀”活动,在调研驻区企业、考察政策落实、共话创新发展中促进青年领会运用新思想;交通报社与新华社印务公司开展“守正创新、增强四力”青年联学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座谈;人教司与海事局团组织共同开展实地教育、对话榜样等活动。

  创新形式学,基层学习活动广泛开展。各单位青年学习小组和团组织深挖学习内涵、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手段,促进持续学、主动学、学以致用在青年干部中蔚然成风。科技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走进华为公司、清华大学、科技部科技人才中心等,就行业科技工作进行专题交流;公路院组织“新思想名词60秒”学习活动,带动青年干部组建45个研学小组自创学习视频,400余名青年干部参与和分享;海事局深化“海青阅读季”活动,定期由局机关各处室开展读书荐书活动;救捞局采取专人领读、导师带读、互相研讨、现场教学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和重要政策;水运院建立“青年之家-才博苑”,为学习活动提供实体阵地、组织支持。规划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对话青年榜样活动,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负责实施集体学习、经验分享、社会调查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