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精彩基层

精彩基层

首页 > 精彩基层 > 正文

十八室党总支、一室党总支、科技处党支部开展科技伦理党课学习

发布者:  时间:2021-01-29 13:07:51  

1月27日,为规范和强化科技伦理认识和学风道德建设,一室党总支、十八室党总支、科技处和DNL20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了科技伦理党课学习。本次党课学习邀请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应用伦理学中心主任王国豫教授作了题为“面向未来的科技伦理—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的伦理问题”的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支部党员参加此次党课学习。

王国豫教授讲解了科技伦理的起源,通过真实的案例讲述了科技不伦理所带来的恶性后果;并以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为背景,讲述了相关科研活动开展过程中的伦理问题;强调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规范相关伦理审查规则及各类科学研究活动是科技进步必不可少的关键。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和王国豫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党课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通过学习,让更多从事相关工作的老师和同学对科技伦理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为规范相关科研活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文/图十八室党总支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