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经验交流

知责履责,更要尽责负责--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的理解和认识

发布者:  时间:2020-04-20 15:10:07  

作者:保密处处长 卢振举

3月14日,所党委正式发布《大连化物所2020年“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安排的通知》,具体措施是“四突出、十推进”,此项工作已经全面推进。通过学习,谈谈我对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的一些理解和认识。

一、为什么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

1、必要性。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是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

2、重要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对标对表,只有走心入脑、落细落实,才能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才能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灵魂之柱,确保思想上始终过硬、政治上始终过硬。

3、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给昏官、懒官、庸官、贪官这四种官员做了深刻“画像”。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明显跟不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

4、措施保障。2020年3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引擎”。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

二、如何做好“模范机关”创建

1、着力加强政治引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学习强国”体会谈活动,总结经验,持之以恒坚持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着力做好能力建设。努力提高业务工作能力,突出“护航科研”理念,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要“有为才有位、有为就有位、有位更要有为”,同时也要“有为未必有位”,利用网上报告厅建立培训平台,开展有效培训、增强全员保密意识和提高保密常识,让执行者易懂会做,让每个人清楚自己的责任,首先知责。

3、着力夯实基础工作。通过问题导向和顶层设计多种方式及时完善所级业务制度和部门工作三层次文件,推进实现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格化、表格信息化,进一步提高管理工作效率,从而更好地履责。

4、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把服务科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从思想上、行动上、方法上以有利于科技报国为首选;经常下沉到科研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真正为科研一线办实事、解难题,落实“首问责任制”,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检查,弘扬保密文化,持续抓好“保密环境生态”建设;通过严格检查、起到“报警器”、“稳压阀”和“防火墙”的作用,真正做到尽责。

三、“模范机关”创建准备好了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干部的基本功—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一文中指出:要提高办实事的水平,讲究办实事的科学性,提倡办实事要有一点科学思考和科学论证。“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应成为我们为民办实事的座右铭。要把办实事的过程,作为对群众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的过程,使广大群众从中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更加真心实意地拥护党、热爱社会主义。

像习总书记要求的这样,密切联系人民,办群众实事,在办实事的过程中,宣传党的政策和方针,感受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树立党的好形象。正如毛泽东同志对于长征意义的肯定,“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我们为科研办实事也要成为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哪我们就是已经做好准备了,“模范机关”创建可以启程啦!

1、继续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2、巩固良好工作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抓早抓小。

3、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公正规范履职,严格检查、严肃问责,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执纪。

4、《论语》中有“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 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今天的我们可以向曾子那样:“要经常问自己: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不忘初心?工作是否全力以赴,认真负责?是否不断学习提高自己,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各项工作中,勇于担当,认真负责,不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