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经验交流

从南昌起义学习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0-06-03 08:31:37  

作者:保密处 郭明彦

根据部门创建模范机关方案中“读原著学原文”的要求,我从4月9日开始,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读完金一南教授的《苦难辉煌》,从中再次重温20世纪20至30年代中国革命历经磨难挫折走向辉煌胜利的历史,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从奋斗、挫折、再奋斗的历程。阅后掩卷长思,心绪久久不能平静。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没有多少人相信,这个不足百人的政党能够赢得中国的未来。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这支在崇山峻岭、江河草地中长征的疲弱不堪却斗志昂扬的队伍,背负起这个世界上最大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全部希望?我想,其中最值推崇的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意识与担当精神,这也是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过程中,在服务科研的过程中,我们最应该学习和加强的。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一声枪响,拉开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的大幕。在南昌起义主力部队攻打潮汕失败后的严峻处境下,一些人离队了,一些留下来的人又在散布失败情绪,甚至要求解散部队。南昌起义留下的这点革命火种,随时有熄灭的可能。危急关头,朱德挺身而出,勇担重任。当时组织要求的三河坝阻击任务完成了,又失去了与党组织的联系,他完全可以选择自行离开,另寻出路,或者等待上级的新指示,或者等待革命形势的好转,再重新寻找党组织。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人站出来,去讲清形势,指明方向,这支队伍可能就散掉了。危急时刻,朱德凭借着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整顿部队,稳定军心,保存下了革命的火种,率部转战千里,发动湘南暴动,最后率众奔向井冈山,与毛主席胜利会师。

在“模范机关”的建设中,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服务科研的作风,面对困难挑战挺身而出,面对工作失误敢于担责。那么,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提高责任意识,做到勇于担当呢?

首先,要坚定担当的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有了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就有前行的巨大动力。朱德有了共产主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所以他“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我们在管理服务过程中也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为民服务”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这一中心,找准定位,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推动国家文件精神的执行和部署落实,为研究组提供综合的管理和服务,推进研究所的科研工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从事基础研究的研究组申请涉密课题,新入密的研究组和人员的保密知识和保密意识不强,不习惯项目管理和保密管理,我和处里同事第一时间介入,在兼具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的原则性和便利工作的灵活性的理念下,简化培训和管理流程,明确要求,进行一对一的培训和考试,现场指导涉密载体的制作、保管、接收、上报流程,经常到研究组询问工作进展和保密需求,通过精准化、人性化的服务,消除科研人员的心理负担,使之能尽快融入保密体系,以鼓励更多优秀的科研人员承担涉密项目,展现化物所人勇于担当、不畏困难的精神风貌,正如有的研究员在从事了几年涉密项目研究后感言道:保密管理让我安心放心地做好科研项目。

其次,要增强担当的品质。南昌起义失败后,陈毅当时去上海、去北京、去四川都有很好的出路,但他哪都不去,坚决留在队伍里,实行自己“只要拿武装我就干”的决心。天心圩大会上,他说:“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不仅经得起胜利的考验,能做胜利时的英雄,也经得起失败的考验,能做失败时的英雄!”1927年10月3日,召开的流沙会议上,周恩来正在发烧,用担架抬到会场,他首先检讨战术失误,随后总结经验教训,作出适合当时情况的决策。正是因为这种面对错误敢于担当的品质,造就了共产党人的一次次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借“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喻义,要求领导干部担负责任,勇于干事创业。结合“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作为一名管理人员,要加强服务科研的作风,强化首问责任制落实,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切实为科研服务,为研究组科技攻关提供坚强保障。在遇到急难险重工作、在大是大非面前,不退缩、不推诿,不躲闪,自觉承担首问责任,以科学的方法,务实高效解决问题。

4月初,接到研究室关于早期涉密文件资料处理的问题,请保密处协助沟通解决。面对研究室提出的难题,我和处里同事没有推诿、不敷衍,根据首问责任制要求,确定我作为首问责任人,到研究室现场了解、查阅涉密资料具体内容,并与综合档案室沟通,确定大部分资料可以进行插卷归档。随后组织召开协调会,确定后续工作内容和流程,并跟踪进展,为研究室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为涉密载体的清理提供经验借鉴。

最后,要提升担当的能力。当南昌起义中失散的队伍到达闽赣边界的石经岭附近隘口,受敌阻击。朱德亲自率领几个警卫员从长满灌木的悬崖陡壁攀登而上,出其不意地在敌侧后发起进攻,为这只失败的队伍杀出了一条血路。在带领队伍走上井冈山的途中,朱德的战略战术一次次发挥了极大的贡献,这归功于他前期的战斗经验及德国、苏联的军事学习,他结合游击战争实际,总结了经典的游击战法“敌退我追,敌驻我扰”,成为战斗的制胜法宝。

所以,要做到担当,必须有担当任事的本领。作为一名老保密,仍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做制度上的明白人,技术上的内行人,涉密工作的贴心人,使保密规章制度“四脚着地,落地生根”,使保密工作系统化、流程化、日常化,从而更好地服务研究组,推动管理和业务深度融合。要加强作风建设,避免官僚主义,深入到研究组了解科研工作难点和需求,从涉密人员角度出发,换位思考,找出问题的解决办法而不是死套标准,在不碰触红线的基础上,尽量减少障碍,提高效率。

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我所竞争力的提升,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中未披露信息管理越来越引起高度重视。面对新形势,我们知难而上,深入学习商业秘密保护相关知识和商业秘密司法案例、了解国家关于商业秘密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准确界定未披露信息的定义,制定未披露信息检查标准,开展商业秘密管理培训,指导部分研究组开展商业秘密管理,确定商业秘密及人员,并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疫情期间为了解决研究组对商业秘密管理的需求,编辑录制培训视频,通过网上报告厅进行培训,为科研工作做好服务和保障。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只有每一个人都立足本职岗位,敢于担当,奋勇拼搏,才能实现世界一流研究所的目标,才能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愿大家一起阅读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