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经验交流

大连化物所:围绕“四个突出、四个着力”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发布者:  时间:2021-01-05 15:29:38  

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以来,大连化物所党委按照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总要求,坚持对标要求补短板、服务科研解难题的创建工作思路,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注重实效,不断加强机关政治理论武装,不断改进机关服务科研作风,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以“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新成效助力研究所科技创新。

一、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强化政治机关的理论武装

创建“模范机关”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思想上行动上。一是坚持党政班子带头开展学习。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专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做到结合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党政领导深入学习思考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在研究所科技工作中贯彻落实举措。二是坚持机关干部联系实际开展学习。通过组织科技创新专题党课、科研管理骨干培训班、行政工作交流会等,把研究解决科技管理中遇到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不断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提升科技管理工作的能力。三是坚持机关干部经常性开展学习。建立机关党支部书记和负责人月度联席学习研讨制度、机关党支部月度集中学习制度,由党委领导领学促学,党委办公室统筹安排学习内容,保证机关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四是坚持机关干部自我学习提高。要求机关干部利用 “学习强国”平台、中国干部网络学院、中科院继续教育网等网络平台开展自学,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定期通报、规定学时等要求,促使养成自觉学习习惯。

二、突出互融共促,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创建“模范机关”要以党建促管理、党建促服务,通过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解决科研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一是从搭建载体上,部署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机关党支部与科研党支部共同组织学习活动,机关党员代表参加科研党支部组织生活,促使机关部门深入科研一线了解基层实际,提升服务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从责任落实上,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明确了机关首问责任人责任、办事标准,公布首问责任制监督邮箱,督促机关干部依据职责及制度规范要求,要求与办事人员积极沟通,及时答复各项事宜,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杜绝了拖延、推诿等行为。三是从对标要求上,严格开展“自检自查”。机关部门按照政治巡视标准,结合具体科研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自检自查形式主义问题,党委领导参加各部门自检自查会议,有针对性地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四是从机制保障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机关多部门联合深入科研一线开展工作调研,避免多部门反复调研增加基层负担,通过调研形成问题汇总,指导研究所制度建设,规范科研活动及管理工作。

三、突出强基固本,着力打造本领高强、担当作为的机关干部队伍

创建“模范机关”要充分实现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进一步推进流程信息化,切实提升机关管理水平。一是推进基于职能的制度体系建设。对所级制度制定、修订、废止的情况进行梳理,形成现行有效所级制度清单188项,全面梳理履行各项管理职能的制度依据,对办事流程体系进行梳理和更新,确保机关干部履职规范,确保网站公开制度全面有效。二是推进所务公开工作。制定全所所务公开年度工作方案,机关各部门讨论确定本部门所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公开载体及公开时间,结合所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认证内容开展了所务公开自查整改。三是推进重要会议和公文督办工作。2020年以来,共交办各部门所务会督办决议123项,已完成101项,所务会督办决议办结率82%。加强历年积压督办事项的办理力度,2018年督办决议全部完成销号;2019年督办决议销号30件。督办文件178个,已办结文件163个,公文办结率92%。

四、突出责任担当,着力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

创建“模范机关”要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以党务干部知责、明责、履责形成推动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严格选拔机关党组织书记队伍。制定研究所党组织管理办法,对行政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提出制度要求,强化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选配好支部委员等其他党务干部,每年度组织对全所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帮助党务干部特别是机关党组织书记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把机关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紧密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机关党支部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中6个方面的22条具体标准以及17个“是否”要求,通过月度工作提醒、季度自查自评、党委领导督查等方式,检查评估党支部自检自查问题是否精准到位,督促指导党支部将活动要求落实到位。三是严格考核监督检查。落实党组织书记述职工作制度,机关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比,汇报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每年度对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党组织和党员的发挥作用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建立党建工作的“硬指标”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