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经验交流

着实提升工作能力

发布者:  时间:2020-07-24 09:07:02  

作者: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 毛志远

在今年的模范机关创建方案中,提出要突出能力建设,打造本领高强、担当作为的机关干部队伍。工作能力是履职的基础,也是服务基层、提高管理水平、创建世界一流研究所的根本保障,所以着实提升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能力至关重要。

为了提升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能力,打造过硬的队伍,今年组织开展或计划开展一系列战略思维和业务技能培训。一是规范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和处长联席会议,原则上做到每两周一次。会议一方面是安排相关的学习,另一方面是沟通、协调、安排研究所、机关整体或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开展的业务,让各位处长全面了解研究所和整个机关的工作部署和安排。二是组织了一系列培训研讨。如科研和管理骨干培训班,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党务干部培训班、纪检业务培训班,提升党务、纪检业务工作能力;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系列培训,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分层次、分对象组织职能部门工作交流研讨,促进文化认同、价值认同、目标认同,学习先进;各部门还结合实际开展了业务技能培训。通过这一系列的培训,一定能提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

此外,推进开展“双联双促”,联学共建,促进部门协同,联系服务基层。职能部门之间两两结对,深入加强交流沟通、相互了解,加强跨部门工作协同。职能部门与研究室和公司两两结对,要求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深入科技创新一线了解基层实际。目的是取长补短,学先进,赶先进,促进协同与合作,提升责任感和整体合力。职能部门存在的根本价值和初衷是为科研和科研人员服务,所以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还需要走进研究室,掌握科研工作的规律,了解科研人员的所思、所想、所困和需求,千万不能闭门造车、纸上谈兵,力争做到科研和管理双向互动、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取得更好的效果。

为此,在这里分别对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分别提几点建议。

部门负责人既是贯彻落实所班子决策的第一责任人,又是带领本部门工作人员履行基本职能的第一责任人,既需要带兵战斗,又承担着部门建设和带队伍的职责,位置相当重要,作用非常关键,担子也很重。因此,首先需要在本部门建立一个好的工作机制。部门建设有很多方面,各部门职能性质不一样,队伍基础不一样,人员多少也不一样,因此,可以结合部门实际,有选择地使用一些管理工具,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即年初要对本部门一年的工作做出打算和安排,这些打算和安排不是挂在墙上给别人看的,而是给处长自己用的。如重要工作要有纸面方案,不能停留在大脑中,需要部门内谁牵头,谁来配合,需要哪些外部力量和条件,关键时间节点是什么。如每周的工作安排,有的同志可能觉得这个小儿科、太基础、变化多或者完不成不好看,这个做法有利于处长掌握情况、统一调度,所领导和处长都有周工作计划,很有必要。如部门例会,有人说大家都处在一个办公室,经常、随时沟通,开会浪费时间,大家都很忙,时间不好协调,例会有利于掌握工作进展和总体情况,但一定要开有价值的会,不能为了开会而开会,要做充分地准备,取得实效。其它如岗位说明书、工作手册等,都是管理工具,供各位处长参考。

其次要打造一个好的部门文化,这方面需要思想引领、措施到位、久久为功。部门文化体现在方方面面,既看部门负责人,又看副职,还看团队所有人员。优秀的部门文化也有多个关键词,如敬业、团结、向上、协作、乐于奉献,希望部门整体心气足,切实发挥每名成员的主观能动性,互相补位,劲往一处使。

再次要组织一支好的工作队伍。每个人都有优点和不足,工作分工和岗位职责是部门负责人来确定的,要知人善用,用人之长,经验丰富的让他带队伍,有闯劲的啃硬骨头,处长要总体把握和关注,及时鼓励和纠偏,善于辅导和督导,促进团队成员进步,形成整体合力。

最后,还要对部门的工作总体把握。不要无头无尾,即该做的事情不做,该开展的工作不安排,也不要有头无尾,即只有布置,没有跟进和反馈,还不要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不了了之,更不要掐头去尾,选择性开展工作。

对于所有工作人员,建议要养成高效率的工作方法,努力成为高效率的人。每个人的任务都很重,受各种环境、对象、条件和程序、权限、制度的限制,但我们也要思考一下有没有提高效率的方面。我个人的观点,首先还是把你自己的基础工作做扎实,数据搞完整、准确,了解于胸,信手拈来,这样你会起草一个优秀的方案,提出合理的建议,撰写一份完美的报告,顺利处理完你手中的业务。其次是避免返工,搞清方向、要求和目标,返工最影响效率和效果。再次培养几种优化工作流程和提高工作效率的习惯,如每日或每周制定一份工作计划,并经常性检查、回顾,未完成的事项及时提醒;分清任务的轻重缓急,排出优先顺序,依次开展工作,需要其他人协助或请示汇报的及时沟通。要善于学习,任何时候都要做好积累和储备,多参加与单位或工作相关的会议和报告,八小时之外,多浏览对自己工作有益的文章和书籍,你一定会从别人那里学到知识,受到启发,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