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年轻干部理论学习专题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 高杨  时间:2020-12-07 14:11:48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总书记的讲话为年轻干部成长指明了方向,用言简意赅的九个字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

“想干事”是要求年轻干部要有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干事履责态度。过去一年,国家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交汇处,经受住了美国的战略围堵,抗住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科院作为中国的科技实力担当,取得“十三五”期间闪亮的成绩单,同时也写下了把国外卡脖子技术清单变成自己的任务清单的军令状。自己十分有幸能在其中见证历史,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参与国家科技创新事业,更应该用自己的努力在回馈这份信任和机会。要从自身工作做起,融入研究所发展全局,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百倍的信心和敢为人先的勇气肩负起推动研究所发展的重大责任。

“能干事”是要求年轻干部要有懂业务、会管理的干事履责能力。要自觉学习国家的科技政策,了解国家创新体系,清楚中科院所属研究所的运行管理机制,深入学习研究所各项规章制度和科研管理业务流程,把党务岗位的专业知识学精学深学透,苦练本领,提高技能,这样才能做出科学的判断,提出切合实际的举措。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精通的业务知识和科学的思维方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实践中不断增长经验和才干,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住,创造出无愧自己、无愧研究所、无愧国家的业绩。

“干成事”是要求年轻干部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事履责韧劲。要有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工作,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落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克服浮躁情绪,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熟练掌握业务技能,脚踏实地地成长。要在破解难题中锤炼意志、砥砺品格,在困难挫折中磨练意志、超越自我,在发展中展示才干、大有作为。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时刻以这九个字激励自己,以责无旁贷、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意识,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奉献意识,持之以恒,久久唯功,扎实工作,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