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年轻干部理论学习专题

坚持信仰,科学工作

发布者:财务资产处 王怡  时间:2020-12-07 14:13:15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实践阐述得科学、准确、明白、透彻;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中华文明五千年灿烂文化相结合,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文化思想贯穿始终。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分了三十个专题,第一讲和第三十讲首尾呼应,开篇介绍思想概要,尾篇强调用思想武装全党。第二讲到第二十九讲,分别关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历史性、根本性的变革和成就,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新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高质量发展,全面开放新格局,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治理格局,美丽中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事业,这是我们的使命,这是我们奋斗一生的,是几代、十几代乃至几十代共产党人为之而奋斗的目标。我们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我们怎么去践行自己的使命?财务工作是一项业务工作,不但有自己专业规范,政策性强,而作为科研单位的财务人员,更重要的服务好科研,助力科研事业发展,那我们怎么在这个财务管理过程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真正的提升自己呢?第二十九讲犹如指路明灯,给了我们指引,引导我们用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去做好工作。比如“坚持调查研究”方法,里面提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点落实到财务管理也同样适用。一是任何好的财务管理都离不开对业务工作的了解,只有经常深入研究组了解科研工作,才能在管理的过程中与专业业务相结合,提高工作效率。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研究组报销一类材料的时候,虽然金额超过了固定资产的标准,但是如果我们对该类材料有一定的基础了解,那么就不必再去询问研究组不计入固定资产的原因,省去了反复询问的过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在各项制度的制定的时候,要深入的研究组调研,了解科研的实际情况和科研人员的实际需求,而不仅仅只用财务理论知识想当然的执行。只有将宏观政策与研究所的实际相结合后制定所级制度,才能够让各项制度在所里行之有效。不仅是“坚持调查研究”,其他的思想和方法,也都从各个层面给了我们科学的工作管理思路,将日常工作职责按照科学的管理思路,逐一细化成每类的工作准则,在服务好科研,做好财务管理的工作的同时,更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读原文,学原著的意义就在于此,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