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年轻干部理论学习专题

创新敢为天下先——化学激光团队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有感

发布者:重大项目与质量处 周灿华  时间:2020-12-07 14:25:09  

“各子系统注意,20分钟倒计时准备,……”
“子系统1准备就位”;“子系统2准备就位”;“子系统3准备就位”;“子系统4准备就位”;“子系统5准备就位”;
“1分钟倒计时准备,……”
试验现场大厅灯火通明,科研人员各就各位,全神贯注。有些人全神贯注盯着仪器仪表;有些人按照操作指令再次进行核对;有些人拿着对讲机按着既定程序繁忙的应答着。现场实践参观的我们站在科研人员身后,屏住呼吸,生怕自己的一个杂音干扰了整个试验氛围。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无比庄严的神圣的时刻,凝聚了科研团队所有人的科研心血。我们静静地默数着,并期盼着试验一切顺利。
“5、4、3、2、1,点火”。
随着现场总指挥李国富研究员发出铿锵有力的号令,试验完成了一次普通而又不寻常的过程。随后,所有参试人员紧张地进行数据读取和核对,最后报至总指挥。称之普通,是因为试验作业团队自2月初以来,试验前前后后进行了百余次;称之不寻常,是因为每一次试验,都是在前一次基础上做了新的尝试。
试验倒计时前前后后,虽然只持续几个小时,但这凝聚了试验团队每一次面对新的挑战付出的心血,也是外场试验一次又一次的向最佳成果的迭代,更是项目团队数年来一直努力攻坚克难的验证。这是一个令人钦佩的试验团队。
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祖国大地,各行各业都在抗击疫情。2月12日,在全国疫情最困难且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以李国富研究员现场试验总指挥为首的试验团队(包括技术攻关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等)逆行开赴我所长兴岛园区,集结试验作业。直到此次试验,试验团队前前后后几乎没有休息,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奋战了近100天,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科研数据,攻克了项目最后的试验指标,为下一步的联合试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我觉得这就是老一辈科学家传承下来的创新求实协作的“863精神”,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中的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和协同精神。“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摘自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这个试验团队自项目立项之初,面对全新的挑战,毫不退缩,经过多轮次的深入论证,提出并发展了独特的技术路线,创新敢为天下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试验团队不忘激光守土卫国初心,牢记激光利刃出鞘使命,传承并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从关键技术突破到系统集成,从小团队研发到大团队协同,攻坚克难,任尔东南西北风,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迎来了试验倒计时刻。试验团队所有人员把自己的科学追求和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激光国防应用的伟大事业中去,部分同志在取得科研成绩的同时完成了自己职称的晋升,堪称个人理想实现和国家重大任务完成相结合的典范。
非常值得提出的是:2020年9月3日,该项目团队参加了国家部委组织的竞标活动,大比分成功击败了强大对手国防科大团队,获得了国家部委的大额订单任务。
作为一名科技管理者,我有幸参加项目的试验过程,并见证了项目顺利完成所有指标目标,亲身体验到了竞标成功百感交集的喜悦泪水,感受到了科研人员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精神风貌,感悟到了创新求实协作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我以能为这样的团队提供管理服务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时要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今后,我要更加做好本职工作,向他们提供更好更优的管理服务,为科研任务顺利进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