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联合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者:  时间:2021-05-12 11:02:27  

5月12日上午,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联合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两所所领导、所务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所长刘中民主持。

会上,刘中民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要深刻理解“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要深刻理解“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要求。他强调,大连化物所和青岛能源所也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责任,要坚持把立德树人要求融入教师培训、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把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作为我们的根本出发点,做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育更多栋梁之才,培养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原中顾委常委、国务委员张劲夫同志撰写的《请历史记住他们——关于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的回忆》文章,回顾了20世纪下半叶我国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自力更生研制成功“两弹一星”的伟大壮举。回顾了中科院在党中央的号召和领导下,举全院之力落实“两弹一星”研制任务的历史。

青岛能源所党委书记彭辉作主题发言,他指出,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对于我们不断深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他强调,要善于借鉴“两弹一星”的成功经验,围绕国家能源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找准研究所自身定位,抓住研究所发展的战略机遇,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

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金玉奇作主题发言,他指出,要深刻认识“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对于当前建立新型举国体制,针对关键领域、关键技术发展难题谋求突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强调,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为建党百年献礼,为实现“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助力!

(文/图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