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精彩基层

精彩基层

首页 > 精彩基层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外交智慧,百年沧桑 ——从外交角度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外交流的斗争艺术和智慧

发布者:  时间:2021-04-21 11:17:54  

4月19日,DNL08第二党支部开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系列活动,邀请外交学院的樊超副教授,作题为《外交智慧,百年沧桑》的专题视频党课。

樊老师以风趣幽默的风格,深入浅出的讲解,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之初,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成立新中国,建设四个现代化等历程,讲述了党在百年风雨兼程中,通过不断的自我完善和自我调整,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一步步从弱小走向强大,逐渐争取到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重视和信任,真正支持新中国的建设;通过抗美援朝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说明中国践行国际责任,兑现国际义务,形成东方同盟,实现了重要的战略交换,例如跟苏联签订的156个成套项目等,帮助国家完成了经济建设的初步发展期;当中苏关系走向僵局后,中国共产党又及时调整外交政策,通过学习西欧的先进思想,通过外交工作为改革开放提供基本的外部环境,成功的激发了国家的经济活力,通过开启对外军售,全面加入国际组织,派遣留学生,外交官培养等,逐渐将西方的经济体系和先进技术融入了国家建设中,成功的打开了对外贸易的大门,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富强砥砺前行。

会上,党支部党员就所关心的问题,特别是中美和中日关系的未来走向,美联储放水,世界经济局势等与樊老师进行了交流。通过学习,大家更深刻的认识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摆脱奴役,走向辉煌的艰辛和不易。

最后,党支部书记卢巍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科院侯建国院长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工作部署。党总支书记丁云杰作总结发言,号召大家认真学习党史,同时做好科研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DNL08第二党支部 宁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