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经验交流

切实推行首问责任制

发布者:  时间:2020-06-08 09:36:48  

作者: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毛志远

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所班子和所党委要求在职能部门中切实推行首问责任制。

“首问责任制”是针对群众对机关内设机构职责分工和办事程序不了解、不熟悉的实际问题,而采取的一项便民的工作制度。该制度规定群众来访时,机关在岗被询问的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要求首问责任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或要求,无论是否是自己职责(权)范围内的事,都要给予满意的答复。首问责任制主要用于政府办事服务机构,对于我所来讲,一定要超越这个层次。

一、准确理解和把握首问责任制的内涵

推行“首问责任制”最基本的要求是“事要有人管,问题要解决”,因此,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首问责任制的内涵。

第一、每个部门要科学准确地把部门职能分解到各个工作岗位上去,做到事事有人管,每项职能都有人负责,不能出现真空地带和职能缺位。

第二、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明确知晓自己的职责范围和工作内容,最好通过岗位说明书、操作指南等明确下来,并掌握所负责业务的政策、流程及上下游的权限。

第三、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行职责。一般有以下几个层次:

对于属于审批性质、事务性的业务,符合条件的应及时办理,若不在办公室,应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与办事人员做好沟通。

对于材料不齐全的应明确告知需要补充什么材料,找谁签字,不管是工作时间还是8小时之外。

对于不符合政策、不能办理的,做好解释说明,态度要好、心平气和、以理服人。即使不能办,也要争取让办事者心服口服。

第四、首个接到来访、电话、邮件的工作人员,如果所咨询、办理的事项不属于本人职责范围,但是属于本部门其他同志负责的业务,立即跟处长或同事咨询、请教,指引到负责的同事处。对于不属于本部门的业务,作为首位接待的同志,要负责咨询、沟通,指引到其它部门的工作人员处,确实不能明确业务归属部门的,可以向所领导请求协调、指派。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负责,认真咨询,不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者指错部门,或者干脆不管。

第五、有些工作确实不是简单地一个人或一个部门就办理得了,需要在本部门内协调办理的,那就由处长在处内协调。需要几个部门一起来研究沟通的,那就由被首问的部门负责人牵头协商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按程序报批,不得拖延、推诿、扯皮。

二、切实推行首问责任制的几项举措

首问责任制事关机关各部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站位,看大家是不是有一盘棋的思想。既是对我们工作能力的检验,检验工作人员是否熟悉本人所负责工作的政策、制度、流程、权限,需要什么材料和手续办理,是否掌握本部门的职责分工及其它部门的主要职能,更是对我们工作作风的检验,检验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

为了切实推行首问责任制,我们实施了以下举措:

第一、深入学习和解读。几次处长联席会上都对首问责任制的内涵、要求、举措做了说明和强调,各个部门在模范机关建设的学习讨论及自检自查会上都做了深入学习和解读。

第二、实行备案制。被“首问”的同志和部门如果掌握不好是否解决了问题,办事的同志是否满意,那就向处长简单备案。备案不搞形式主义,不多填表格,尽量不增加工作人员负担,但不意味着没有压力。备案情况由所办公室负责汇集,实行周备案、零备案,认为必要的可随时备案,以便研究所层面掌握情况、协调解决。

第三、强化监督。在所网站设立了监督邮箱,职工、研究生对工作人员有意见或不满意的,可随时通过监督邮箱反映,收到后会及时沟通、查实,协调解决。当然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留有本人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及时协调解决答复反馈。

第四、实行问责机制。对工作推诿扯皮,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及时办理解决,工作态度简单粗暴,敷衍塞责,一经查实,定当严肃处理,甚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目的是在机关打造规范管理、热情服务的工作作风,以维护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三、推行首问责任制要强化几个意识

首先要有全局意识。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不光有仪器设备、科学家和科研成果,也要有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我们无法准确界定什么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但我们距一流的管理肯定有差距,而且差距还不小,但我们要有打造一流管理的精神、追求和意识。要树立机关的整体形象和一盘棋思想,遇到问题不是绕着走,要想办法解决。

其次要有责任意识。机关的每个同志都要自觉夯实工作基础,提高工作能力,熟悉业务,做所负责业务的行家里手。机关的每个同志都是机关的主人、研究所的主人,因此每个部门和整个机关的形象,研究所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大家都有责任。

再次要有担当意识。不管被咨询的业务是否应由本人负责、本部门负责,都要本着节省时间、塑造形象的精神,培养担当精神,主动作为,换位思考,自觉站在咨询者的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尤其不能等着来问,更不能等着被投诉、被问责。

最后要有协作意识。有些工作确实需要多个岗位、多个部门合作完成,联合提出解决方案,还有些业务是上下游关系,需要各位工作人员和各个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自觉为上下游业务提供便利,体现整个机关工作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