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经验交流

夯实业务和党建工作基础

发布者:  时间:2020-06-25 09:11:13  

作者: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 毛志远

俗话说:地基不牢,地动山摇。我们的业务和党建工作都需要打好基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行稳致远,取得更好的成绩,经得起现实和历史的检验。

业务工作强调“三基一化”

每个职能部门,其设置及存在的价值,首先是要履行基本职能,为科研工作和科研人员服务。每个职能部门的职能及部门内的每个岗位的职责有差异,有的偏重于争取资源谋发展,有的偏重于规范管理守底线,有的二者兼而有之,不论是谋发展还是守底线,都需要强调“三基一化”,即基本制度健全,基础资料完整,基本能力较强,信息化水平较高。本文主要谈一谈对于强调基本制度和基础资料的思考。

规章制度是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基础和依据。没有制度,会造成不履责或履责不到位,不知道谁应履责或滥履责。有些管理工作依据的是国家政策,如税收,有的则是行业或系统政策,如国家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项目申请及管理,有的则是上级部门的制度,如中国科学院或地方的“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有的则需要制定我们自己的管理办法,如研究组管理、岗位聘用等。

在基于职能的制度体系建设梳理过程中发现,我所的制度建设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制度不健全。有些职能缺少制度,工作开展没有依据,工作人员依据个人工作经验和理解操作;二是制度更新不及时。国家或上级部门的政策已经调整了,我们自己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未及时更新;三是现行有效的制度不精准。有的职能,几项历史曾用制度同时公布在网站上,废止的制度没有程序管理也没有公布,造成混乱;有的制度由某某委员会而不是具体的职能部门负责解释,有的由两个或几个部门共同负责解释,造成职责不清。希望通过这个专项工作,把我们所制度建设的现状理清,规范制度制、修订的程序和环节,健全完善全所制度,确保制度的权威性,狠抓制度执行,提升管理效能。

每个职能部门,不论何种属性,一定有很多基础资料,有一两本台账,这些是非常关键的。工作中我们经常发现提供和报送的信息不准确,造成该包含的对象未包含;有些工作开展不及时,产生历史欠账、年度欠账、时序欠账;有些过程资料不齐全,造成工作方案不科学,经不起检验,需要返工,影响效率,这些都是基础工作不扎实造成的。根据职能和分工,不同的部门应下功夫把基础资料和数据管理齐全、动态更新,确保实时准确,如人事部门负责全所的各类职工,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全所的研究生,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全所的科研单元和负责人,党务部门负责全所的党员,纪检部门负责全所的重点监督对象,综合管理部门负责全所的安全设备、器材等等。各部门之间的数据要有效共享,各取所需,一致对称。

业务基础工作不仅仅是制度和资料,还有很多方面,日常的工作是否及时做,基本的职能是否履行,延伸一下是否及时、到位、准确,各个部门应该认真查摆一下该有的台账,日常该做的工作,这既是工作作风的问题,也是工作责任心的问题,更是部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

二、党建工作强调“基层组织建设”

2018年以来,中共中央先后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这两项条例是我们当前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学习贯彻落实的制度,需要每个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掌握并在工作中运用。

今年,中央部署以基层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在全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党支部。建设“四强”党支部尤其需要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首先需要规范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所党委自去年以来陆续对基层党组织设置进行了调整,在离退休、公司和部分研究室设立了党总支,党总支下设党支部,党支部规模符合要求。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均做到了选优配强,行政负责人是党员的,均由该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行政负责人不是党员的,则由其他骨干人员担任。目前,我所的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均由处长担任,研究室党组织书记基本上由室主任、组长或研究员担任,为党的建设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所党委陆续组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

其次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对于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在频率、内容、形式及参加人员上,都要规范,不可走过场,也不可蜻蜓点水,要扎扎实实,取得实效。按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书记和支委要经常与党员、群众开展谈心谈话,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要打造党员突击队,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打得下来,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再次,发挥好党支部的基本职责。党支部的基本职责包括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这些基本职责均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各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要做好策划、组织和安排。对于党委、纪委布置的工作,各党支部须及时组织学习、研讨,落实到位。对党员管理、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和申请入党的群众的日常管理应实时、动态实施过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