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年轻干部理论学习专题

理论联系实践深入学习 信念引领能力全面提升

发布者:综合管理处 赵金  时间:2020-12-07 14:13:52  

2020年我处与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结对子,组成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分小组,成员共20名。作为学习分小组组长,我肩上责任重大,两个部门在职能部门中算是年轻成员较多的团队,我和成果处张晨处长商量,一定要借此机会组织大家进行系统全面的学习。

为了保证学习效果,让大家主动、深入的进入学习状态,我们两个党支部支委于4月底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本年度学习计划。大家集思广益,充分讨论,一致认为我们的理论学习一定要结合实践活动。此外,我们的学习、实践活动原则要与两部门服务科研的业务工作相关。因此,我们的学习方式是“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即每一次理论学习后,都开展专项的实践活动。同时,我们围绕两部门服务科研的业务工作凝练了学习内容,如涉及到疫情防控、催化剂放大平台管理等方面。

从5月到10月,在分小组各成员的积极配合下,按照学习计划的要求,顺利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分小组共组织开展了4次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还参加了2次学习小组的集体学习活动。总的来说,通过学习,两部门年轻同事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每位年轻同事进一步掌握了自我认识和评价的方法,在提升谋划发展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抓好落实的能力等方面均有了新突破。下面分享下我个人在几个专题学习中的心得体会。

一、5月26日疫情防控专题学习

综合处因为工作关系,我组织处内同事就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发布的相关文件都有过专门的学习和研究,但每次都有新的学习体会。和成果处共同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站在现在节点上看疫情前期总书记的各项指示,周全部署、精准有力、考虑全面,为我国后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理论学习后,我们请代表结合两部门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业务工作进行了交流,成果处主要是负责组织疫情的科技攻关,综合处主要负责落实疫情的防控工作。我做了个比喻,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一个是“攻”,一个是“守”,近2小时的交流下来,为我们争分夺秒、克服困难的科研工作者点赞,为成果处同事们有力组织工作点赞,为综合处及物业公司人员坚守岗位、以所为家点赞。应该说,通过这次学习,让我们更加认识到肩上的责任,更加坚定服务科研人员的信念。

二、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内容和精神》专题学习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于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学习分小组对习总书记回信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和研讨,分小组成员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匠团结精神、责任担当等方面进行了心得体会交流,随后我们又围绕做好科技管理服务工作,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进行了讨论。实践活动环节,我们组织分小组成员到我所长兴岛园区进行了考察,就催化剂放大平台管理召开了专题交流会,年轻同事们充分讨论了如何解决催化剂放大平台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小组成员表示,催化剂放大平台是我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要增强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做好平台的管理服务工作,助推我所科技成果转化。

以上以两次专题学习为例,介绍了我个人在学习中的体会。半年来,大家收获很大,总的来说:

一、通过学习,提高了政治素养。理论学习是提高政治素养的必要前提,特别是服务于科研一线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本次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让大家更好的服务科研工作。此外,通过系统的学习,可以让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更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积累,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二、通过学习,坚定了理想信念。理论学习可以让年轻人强化理想信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的学习,我国对疫情的防控成效反比之其他国家的防控工作,让大家更加深刻认识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三、通过学习,提升了业务素质。本次学习的特点就是理论学习后,进行一次相关实践活动,而实践活动更是围绕中心工作,立足为科研工作服务基础上开展的,加深了与科研人员的联系,全面提升了为科研人员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