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网站
年轻干部理论学习专题

学思践悟 知行合一

发布者:基建处 袁琳  时间:2020-12-07 14:18:09  

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被写进党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是我们年轻党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指南。

近期,有幸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 ,进一步明确认识、统一思想,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提高了党性修养。

习总书记年轻时生活简朴、平易近人,工作上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兢兢业业,生活上衣食住行艰苦朴素,从了解习总书记年轻经历到“习式语言风格 ”《三十讲》,接地气、有深度,内涵深厚,比如文中:“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等形象生动的阐述自己的思想。

习总书记以过来人的经验,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讲究工作方法,弘扬优良学风,善于“从实践中学,从书本上学,从自己和人家的经验教训中学”,把理论与实际、学习与实践、知和行统一起来,这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的要求。

作为基建人专业性强的管理人员,要继承化物所人的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精神,不忘服务科研的初心,加强与科研人员的交流沟通,深入研究组了解实际需求,对防震、防辐射、洁净度及温、湿度等方面有特殊要求的功能用房,调研科研环境的使用情况,借鉴好的做法,找到差距和不足总结经验,积极改进,为今后科研平台建设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及时“充电”,持续更新专业知识储备,学习和研究新出台相关中科院和行业的政策及制度规范,“走出去请进来”,多调研兄弟院所,多交流科研高校,将已学的BIM技术运用到实际项目中去,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完善项目管理,有力的保障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书中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方法、新要求,使我更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后一段时期内,为我们把指明方向、掌握事物规律,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做事方法的指引。